"仙人獨行,那就做一輩子的情人,不成家又何妨?"
微博:丹壹丹貳丹子叁

【盜墓】如果云彩

#盜墓筆記

瑤族的婚禮是很繁複的,胖子不只一次跟我抱怨過這個,儘管如此他臉上的笑容沒有消失過,說話的時候臉開心的紅潤。
經過那麼多事情,云彩終於點頭,願意跟胖子在一塊。也不枉費胖子山歌唱的那麼賣力,除了五音不全讓瑤族人跟云彩都笑的東倒西歪。
山歌唱完了還找了當地的媒公去說媒,阿貴滿臉笑容,看來胖子這個女婿讓他挺放心的。阿貴點頭的時候我彷彿看到胖子整個人飛起來,緊握住阿貴的手說他一定會好好照顧云彩之類的話,一旁的云彩被逗的咯咯笑。
訂了日期,當天胖子穿著瑤族的傳統服飾,看起來是為他特別訂製的,畢竟他體積太大,一般人的尺寸肯定塞不下。
「天真,我開始緊張了。」他在我旁邊小聲道。
「他娘的你緊張個屁!摸明器就沒看你緊張過。」我忍不住罵道,胖子看起來是真緊張,一邊搔頭一邊擠眉弄眼。
「娘的,摸明器胖爺我做過多少回?結婚還是第一次!」他道。我聽了失笑,但是看他來回踱步又心神不寧的樣子,就不再調侃他了。
婚禮開始了,由於過程過於繁雜這邊就不多加贅述,只挑幾個重點講。首先男方要到女方家迎娶,必須唱開路歌,女方親友會在路上放障礙物堵住去路,唱攔路歌。這樣一來一回,女方親友認同之後才會移開障礙物,讓迎娶隊伍繼續前進。胖子唱起歌來實在不是很好聽,或許是他的認真,或是真的讓人受不了,女方親友很快就放行了。接著是攔門酒,欄門酒最初有五道,現在已經簡化為三道,把酒攔門之人必須德高望重、能言善道。第一道為"浪擠龍門,浪擠龍口",到了槽門之前,代表鄉鄰迎客;第二道為"郎解葒糧,郎解葒種",這會兒到了屋外的的空地了,代表親朋迎客;第三道為"太公爸門,太公爸戶",即大門口,代表主人敬客。攔門酒每道要喝兩輪,意思就是"雙富貴"。這攔門酒可喝可不喝,但是就要看媒公嘴巴利不利索,能不能說服把壺人,不能的話,那麼三道門過後必定有人醉倒。攔門酒男方女方皆要,分別是迎親跟送親,像我們現在是準備去迎親的。
好不容易過了攔門酒,跟著跳了鴛鴦舞之後拜堂,拜堂的時候云彩紗底下的小臉隱隱約約有些眼淚流過,胖子在一旁鞠躬都有些發抖,不禁讓人感嘆他也有這一天。送親之時再次見到媒公與把酒人的對答,無一不把敬酒跟推杯發揮的淋漓盡致。之後便是長桌宴,我坐在胖子旁邊,他從我手中接過烟抽起,呼出一圈煙,逗的云彩哈哈笑。我看著他,他也看回來,然後舉起酒杯說道:「天真,胖爺敬你一杯,致我們那些同生共死的歲月!」
我忍不住動容,舉起杯子和他乾杯,喝了口酒,看胖子跟云彩一起跳起舞玩樂,想起過去那些日子,抽起烟吸了一口,望向湖的方向,想起悶油瓶的離開,搖搖頭,或許這就是最後,這就是我們的結局。
—————

评论
热度(5)

© 丹壹丹貳丹子叁 | Powered by LOFTER